close
最近又開始思考一些問題,
其實也不是最近,
反正思考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
不管是非、對錯、黑白....,
我就是愛。

長到這個年紀,
漸漸地意識到生命歷程這回事,
當然這是從對於自己的反省開始的,
也因為這個開始,
我除了反省自己這二十八年來的記憶,
也不斷地審視我與週遭朋友的關係,
這一次的感覺不是「巧」,
而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軌跡,
就是天意。

其實寫到這裡,
我的思緒很像潰堤的洪水,
瞬間衝向四方,
好像沒個具體的方向,
或者說腦中的浮影片片,
但卻沒有一幕是清楚而令我深刻的,
讓我再想想。

或許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有其獨特的軌跡,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意識到它正在變化,
更多時候我們即時意識到它的變化卻無力改變,
然後就會出現「他就是會這樣」或「它就是會這樣」的話,
算是藉由「命定」的詞語給自己一個交代,
在連自己都無法掌控的過程中,
撫慰或欺騙一下自己,
因為這是天意,
所以只能選擇接受。

對於工作、對於學業、對於感情、對於人際、對於......,
似乎都是如此,
只是令我懷疑的是,
真的是這樣子嗎?
還是......只是自己潛意識地想要如此呢?
只是無法承認自己就是屬於共犯結構的一份子,
因為我陷害的....竟是自己,
然後在匆匆的命定之後,
依然縱容自己,
即使明知到這樣不對、對自己不好、會讓關心自己的人心疼或擔心,
依然重複所有曾經做過別人或自己都認為的傻事。

但是無論酸甜苦辣,
這都是一個人特殊獨有的部份,
而這豐富的生命歷程,
要如何發展它的軌跡,
似乎陷入了「人定勝天」與「天意不可違」的激烈交鋒,
或許有些人就是要到某些生命的契機出現時才會懂,
可能有些人的一生都在重複這樣的輪迴中,
彷彿掌握生命歷程的主導權,
真的需要一點屬於無法預知﹝頓悟﹞或鍛鍊過後﹝漸悟﹞的智慧,
在身旁的人通常因為心疼與擔心而顯出著急與疲態,
有時候卻往往「好心插柳柳卻死」,
當然,
這絕對是每個人都不願意見到的結果。

在這樣的狀況下,
身為一個自認為與當事者關係密切的朋友,
其實角色的扮演的功力與拿捏可以說是到了最高境界的挑戰,
多一分則太過、少一分則無效,
進退維谷的狀態下,
如何善盡一個朋友的職責呢?
還是乾脆......放牛吃草﹝某種程度的案主自決﹞呢?
否則擔心可能萬一因為自己的操作不當,
搞得彼此連朋友都當不成了不是嗎?
寫到這裡的尷尬狀態真是令人機車到了極點,
心中的OS自然發出:「那到底要怎樣啊?」

其實說到底,
我也不是很清楚這樣的情況能有什麼對策,
學社工、社福的人其實也沒多大本領﹝謙虛貌﹞,
製造社會問題的還大有人在﹝這絕對是真的﹞,
對於這樣的窘境,
通常我的第一選擇與唯一選擇仍然是善盡朋友的責任,
唯二能做的,
一是促膝長談﹝理性分析﹞,
二是抱頭痛哭﹝情感支持﹞,
可能有人覺得這很簡單呀,
本來就這樣啊,
幹嘛弄得這麼複雜?
不過真正遇過的人可能就不會覺得「簡單」吧,
說到的人者眾而做到的人恆稀,
而且其中技術層面的部份更是關鍵所在,
如果「技術不成熟」往往只會弄巧成拙,
造成朋友之間更大的傷害。

如果是夠好的朋友,
我的想法是先要頭腦清醒再成為避風港灣,
畢竟選擇的權利永遠在當事人手中,
任何人無權為別人的生命歷程負責與承擔,
因為那是屬於個人所獨有的,
即使旁人再怎麼焦急與擔心,
旁人頂多都只是配角,
這時候有人問了:「那如果當事人再重複受到傷害怎麼辦?」

我只能說,
如果那是我的朋友,
我很願意給他我能給的任何最大支持,
即使他曾經不採納我的建議與看法而依然故我,
然而真正的好朋友,
其角色與責任不就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nd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