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
在生命不間斷的過程中,
有時候有一位、兩位甚至多位的知己、摯友,
可能是突然,
或許是漸漸,
消失在自己的生命之中,
但在自己最內心深處,
仍然深藏記憶。

在即將邁向人生第二十九個年頭的前一天,
我突然有這樣的感觸,
是否在我過去的某一段或某幾段的過程中,
我失去太多,
而這樣的失去,
是不是因為我的努力太少,
而造成了所謂的遺憾,
更在心裡面有種淡淡的酸,
或許在某些時候出沒在我的全身上下。

就像在「世紀末之詩」第四話的結尾所講的,
「嗨 寶貝
如果你想見我
我也一定想見你
我一定是....想見你的」


很傳神的描述,
對於心裡面的感觸,
有種找到了老朋友的那種契合的感覺。

現在之前,
我的人生多在求學階段,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
每一段的過程,
我似乎都喪失了某些部分,
而這些部分對我而言彷彿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那才是生命的精髓,
而不是畢業證書或學位證書所能概括的。

時間不會重新開始,
當下的判斷與努力就成為了生命中決定性的關鍵,
或許不到生命交關的程度,
但如果這樣的遺憾多了,
是不是人的生命中漸漸地會被遺憾佔據?
會不會最心底深處的聲音就慢慢地不被聽見?
我不知道在那段生命中,
還會剩下些什麼?
僅憑懷念的建築物嗎?

我很難過要在這樣的日子寫下這樣的文章,
但就如我所說,
心底的聲音要被聽見,
如果可能,
一定要盡力地將過去所遺落的任何一部份拾起,
即使最後的結果不一定能盡如我願,
但至少這是自己應該做的,
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讓自己或彼此沒有生命中交會的遺憾存在。

很多時候「等待」是我們最常做的選擇,
等待對方的主動,
等待事情的發展,
到最後,
當車子駛離了車站,
則一切的等待都化成了灰燼,
因為不可能再重來,
然後只能不明不白地接受遺憾以及心裡的酸。

似乎被懲罰的過程也自此展開,
因為努力不夠,
就像小學生一樣,
只能期待下一次證明自己不是不愛唸書的機會到來,
但是....那還是一種等待,
只是在生命的過程中,
機會不是想要就會出現,
不是出現就能把握得住。

我深深地自省,
最近也開始了這種習慣,
似乎看起來像個老人一般,
但我認為那才是真正年輕人該做的事,
不要到了臨命終時,
帶著一輩子的遺憾與道不盡的難過離開,
更重要的是,
在我們生命中的諸多交會點之間,
珍惜那些緣分,
不再讓手上的風箏輕易地斷線,
飛離我們的視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nd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