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
剛看完的片子,
因為它的議題,
因為它的導演,
因為它的宣傳,
所以我去看了。

這樣的議題似乎逼得我不得不去看它一看,
與我的職業有關?
或許是吧!
我們這樣的社會服務業,
難免會遇到這樣的服務對象,
尤其是在其狀況特別down的時候,
自己沒有這樣的心路歷程,
唯有藉著其他的方式來一段深刻的體會,
電影彷彿是不錯的方法。

李安的戲不是第一次看,
但是卻能感受到他對任何小細節的細膩,
就如同「喜宴」一般地重視任何點點滴滴,
在這樣沒有任何磅礡氣勢大場面電影中,
讓人更必須專心去留意片中的任何一句的台詞、一瞬間的景物與人物之間的互動,
才能對於片中所要傳達的意念有所了解,
甚至在觀賞完之後再進行咀嚼、思索,
這樣的片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沉悶,
如果是這樣,
可以選擇「霍元甲」。

同志的愛,
在這部片中被詮釋得令人感動,
導演把重點都點到了,
而且在尺度上也掌握得恰到好處,
畢竟對我而言這是部讓人認識同志愛戀世界的電影,
而不是同志劇情為訴求的成人電影,
我知道仍有觀眾對於這樣露骨的詮釋仍感到噁心,
不過我們如果試著去想,
現代一般的男女情愛,
是不是能如他們一般這麼地相愛、相知、相守?
所以是不是應該嘗試用別的角度與態度去面對這樣的感情,
當然也應該好好審視一下自己對於感情的態度與付出,
如果自己對於經營感情的態度不如片中的兩位男主角,
那麼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去責難他們的感情?
只因為他們是同性?

有別於喜宴的家庭觀感角度,
在本片中更延伸出社會、時代對於同志議題的回應與面對,
似乎在主角所處的時代並沒有圓滿的結果,
但即使到了今天,
這樣的觀念或許仍停留在知識分子的滿口仁義道德中,
假使哪一天自己的親人或週遭真的發生這樣的同志戀情,
我們真的能夠做到開放、接受、認同並給予祝福嗎?
我其實很懷疑。

所以我們更應該去感受一下他們對彼此的愛,
讓自己對於自己所認為對愛的付出好好檢視一下,
Brokeback Mount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nd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