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幸福存款」呢?

有沒有感受過別人的小小體貼?
有沒有因為友善的協助而感到心裡充滿溫暖?
有沒有覺得為什麼都沒有人看到自己需要幫助?
有沒有因為沒有別人的冷漠而覺得對人性感到灰心?

不管是正面的情景、負面的情緒,
我習慣這樣想也建議大家也能這樣做,
第一步驟─就是先檢討一下自己,
是不是給過別人一些些小小的體貼,
或者提供過旁人即時的協助,
還是曾經默默地為身旁週遭貢獻一點屬於自己小小的力量?

前一陣子工作的情況實在是超級忙碌,
忙碌到幾乎天天都加班,
神經緊繃到連享受如廁的暢快都面臨考驗,
當過兵的應該都有跑戰備的經驗,
特別是無預警的那種,
搞到人仰馬翻、精疲力竭,
只為了能夠保衛國家。
而我前一陣子面對的工作情況真的很類似,
除了常常接到無預警的考驗之外,
更是接二連三、排山倒海而來,
有時候一天接連好幾起,
難怪盛傳「這個位置的人都做不久」。

不過這一段時間終於讓我暫時熬過去了,
除了增加一堆加班的時間處理、消化之外,
當然在很多環節上得到諸多同工的協助與支持是很重要的助力,
其實常常都會自己反省,
很多事情或狀況事實上都不是同工們應該為我承擔的,
他們大可以公事公辦、各自過活,
「反正....關我屁事!」
每每想到這裡,
都會覺得辦公室裡有這樣的同工們真的還頗溫暖,
也很慶幸我有屬於我的「幸福存款」可以解我諸多狀態下的燃眉之急,
這樣的陳述不知道看倌們是否對於「幸福存款」有較為具體的概念?

其實「幸福存款」的出發點並不是為了自己之後可能會發生啥事做準備,
而應該是我們發自內心地與人為善、提供能力範圍與個人意願的協助,
這種「發自內心、自然累積的幸福存款」與「有特定目的而做的幸福存款」,
真的是天差地別,
當然每個人都有其雪亮的眼睛、敏銳的觀察與深刻的感受,
所以這是很容易被分辨出來的,
寫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讓虛偽矯作者有點警惕?
大家還是老實點吧!

「沒有習慣撿紙屑的人,
千萬不要為了只想得到別人的讚美而撿紙屑。
因為總有一次那虛假的面具會被看穿,
否則就發自內心地好好學習,
學習如何發自內心。」

扯遠了,
只是覺得善待自己與旁人真的都很重要,
但是如果這兩者之間有了衝突,
千萬不能太自私地都想一直佔別人便宜、讓別人遷就、服務及只看見自己,
應該盡可能讓彼此的關係能以某種形式在某個期間內擁有平等、平衡的狀態,
如此彼此的關係或許才能得到不間斷地延續,
當然啦!
反之亦然,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藉由互動而累積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nd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