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二的晨更,
我真的不是乖學生,
不論是工作的緣故或是自己的想法,
總是無法每次都參加,
但是仍盡可能出席,
特別是出現了某些特殊的原因。

參加晨更,
每次我都設定同樣的目標,
倘若這一小時中,
有一句話值得我受用,
那就夠了、值得了,
所以只要我選擇參加,
我必定聚精會神。

今天的主題,
說真的我已經無法具體地說出來,
不過在講員講述的過程中提及愛與意志的關係,
相當吸引我的注意,
亦引起我的深入思考,
久久無法忘懷,
至少我認為能夠將愛的實踐與人的意志進行關聯,
非常貼切與實際。

「你愛我嗎?」
「我愛你呀!」
「你怎麼愛我?」

重要的命題出現了,
我想這命題的答案非常多元,
也充斥在不同的層次之中,
重點是,
不論屬於哪個層次,
「意志」確實是個關鍵因素,
感情的維繫確實需要依靠經營,
而是否經營得下去,
則端看個人意志,
但是意志的堅強與否,
不僅有個人因素,
更因為感情屬性與層次而有所不同,
同一個人面對不同的感情自然產生不同強度的意志。

也就是說,
對於親情、愛情、友情...等不同的感情,
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界定,
也依著這個標準發展維繫感情的不同程度意志,
然後造成不同的行為,
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發展順序與邏輯,
但是是否發生「行為」與「意志」的錯置,
必須經由自身不斷地檢視與再確認,
才能確定最終的結果,
或者進行再修正。

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
但是大多數的人又都活在群體中,
究竟要遵從群體意識,
還是相信自己的內在機制,
其實任何人都應該無法有一個完美的標準答案,
我的答案是:
「當事者﹝們﹞高興就好!」
畢竟感情的維繫需依靠彼此的意志,
或許短暫的時間可以依靠單方面的熱情與包容,
但這樣的狀況畢竟無法長久,
甚至在發生衝突、歧異的時候,
心中的意志顯得更為重要。

行為依據意志而展現,
而嚴峻的現實環境考驗著意志,
所以若要了解自己或別人的意志是否有所轉變,
可嘗試觀察自己或別人的行為,
拋棄自我欺騙的防衛與為別人尋找合理的理由甚至謬謬的推論,
再加上時間這個變數,
真實的面對實際發生的狀況,
我想再清楚不過。

「意志」這個詞真的很有趣,
在不同類型或屬性的感情中,
我確實擁有不同的熱情,
也同樣擁有不同的意志,
或許看倌抱持懷疑,
但我就是可以劃分得很清楚,
並以行為實踐我的意志,
而且不在乎外界的眼光,
有道是:君子坦蕩蕩,
我用熱情開啟彼此之間的感情,
但千萬別企圖試探我的意志強度,
破壞向來比建設容易得多,
當熱情熄滅與意志崩潰,
則一切皆不復存在。

親愛的朋友們,
別害怕,
我仍然是正向積極的人,
我依然是你們所認識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nd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