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訪人之島的規劃,
在一年多前就已產生,
或許因為它的位置邊陲,
可能由於此行成本過高,
還是始終沒有拋棄的台北思考,
所以一直無法成行,

這次的拜訪,
我不是一般的旅人,
而是肩負著三大主要任務,
至於是哪三大任務,
因事涉敏感,
就不方便在此清楚談論了。

原本預計六個工作天完成此行,
因天候因素,
硬是多留了兩天,
我沒有太多的埋怨,
反而有種上天恩賜的機會,
看到、聽到了更多、更深的人之島,
還有我們的同工們。

首先我要感佩的就是我們的同工,
我稱他們為「守護東台灣的第一道屏障」,
守護弱勢兒童的工作,
是良心的事業,
60分至100分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標準,
當我看到這些兒童拉著當地同工的手,
或者由當地同工熟悉地抱起問候,
同工們能輕易地呼喊每一位小朋友的名字,
甚至詳細說出猶如台灣霹靂火劇情般的複雜親屬關係,
我被這樣相互信任的關係與互動所深深吸引,
自己心裡頭清楚,
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的相互關係,
而是一點一滴所累積而成,
或許對當地同工而言再理所當然不過,
但是我心中就是有無限的感佩。

人之島由於地理位置特殊,
長期遺世而居,
保有其相當天然的面貌,
即使近年來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
仍有其自成一格的文化,
全島沒有紅綠燈的設置,
但是我們必須時時留意隨意出沒的羊與豬,
全島僅有一條環島公路,
所以我們永遠不怕迷路或走錯路,
當然還有許多特別的現象,
在此不一一贅述。

全島有六個部落,
族群的傳統社會組織並無頭目或酋長,
皆已「集體治理」方式共同管理部落事務,
「共識決」已成常態,
因此在尊重長者的傳統觀念之下,
「否決權」成了關乎部落事務推動重要關鍵,
或許這也是能夠在外來文化影響下,
還能保有其目前面貌的主要原因。

因為不是一般的旅人,
所以沒有水上活動的刺激與享受,
反而有了更多的人文與現況的觀察,
有了很豐盛的收穫,
應該能夠產出一份很具體、豐富的成果,
感謝這一趟旅程同行與陪伴的同工們,
體驗了不同的生活與交通工具,
也見識了生活文化與天然的不可抗力,
我想我(們)應該能再多做些什麼,
為守護東台灣的第一道屏障與這些弱勢兒童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nd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