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覆的在想,
倘若我是友子,
當我收到那七封情書時,
我會有什麼樣的心境?

整部片子,
藉由七封情書串起一幕幕,
我似乎還蠻能夠融入在情書的意境之中,
所以不論片子裡刻意或非刻意的笑點,
其實對我沒有產生很大的影響。

隨著劇情的轉折與情書旁白的帶領,
我發現自己的心境角色不斷地在轉變,
時而是一名離開台灣的日籍老師,
時而是一位獨守思念的台灣女子,
彷彿我也曾留下那七封情書,
似乎我也曾期待那七封情書,
心裡面也有著起伏的感受,
當然也享受著眼眶微濕的滋潤感。

雖然歲數仍屬普通,
但我是不是也有著屬於自己所寫下的七封情書?
內心深處埋藏著永遠無法實現的遺憾,
是自己故意忘記深埋在心裡的深處,
還是不敢也無法面對,
是不是擔心一旦再看見,
自己就動搖了,
眼前的一切就無法繼續下去,
所以日籍老師做了到死都不願意再改變的選擇,
即使每當情境出現時,
自己的內心必然湧起許多的難過與不捨,
但為了當下身邊更多的人,
寧可將一輩子的思念化為文字,
深藏於寶盒之中。

人生的道路充滿奇妙,
每個人都渴望甚至堅信掌握自己的人生,
但是事實上能夠掌握者幾希,
否則友子為何獨守期盼六十載,
而日籍老師為何深藏思念至死不渝,
我想重要的還是必須勇敢地面對自己,
就像阿嘉參加樂器甄選與友子擔任樂團監督的抗拒,
以及酒後釋放後的真情相對。

我很欣賞日籍老師後人能將這未完成的遺憾繼續完成,
這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事,
畢竟鮮少有人能體會這七封情書其中的意義,
如果是我們的習慣,
應該還是燒了讓這個遺憾繼續跟隨日籍老師吧!
能夠讓兩位友子都有機會得到對方的真誠告白,
無論是否已經過了六十年,
我想對於友子心中的甜蜜、感動、慰藉與滿足,
絕非物質可以衡量的,
也不是文詞能夠輕易描寫的,
畢竟這些都太有限了。

我在國境之南,
撰寫著屬於我的七封情書,
期待能有機會,
在現況中,
找回屬於我的遺憾,
或者回應對方可能曾有過的期盼,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nd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